愛有5種語言,你(妳)會表達嗎? 愛有5種語言,你(妳)會表達嗎?作者:小喬出嫁了     情變味,這是許多怨偶的困惑。在美國婚姻輔導專家蓋瑞·查普曼博士看來,夫妻百年好合的境界,根本不能靠運氣。掌握婚姻中溝通的技巧,最關鍵的,就是要瞭解love。   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,一段神魂顛倒的戀情,平均壽命是兩年。一旦陶醉過去,進入到現實的婚姻中,個人真實的願望、情緒和行為模式,就會現出原形。   作為一名婚姻輔導專家,蓋瑞·查普曼(Gary Chapman)博士每天都會遇到各種各樣來自怨偶問的抱怨,無論是在婚姻講堂,還是在3萬英尺高空的飛機上。”為什麼雜誌上有那麼多《向配偶示愛的101種方式》,人們還是對愛無比苦惱?”這促使查普曼不得不深入研究其中的癥結。   經20多年的研究,他發現,並非這些示愛的方式有什麼不好。然而,縱然示愛的方式有1萬種,用錯了地方室內裝潢,就如同對英國人說漢語,毫無用途。在他看來,每個人需要的愛的語言,都能歸為5種:肯定的言詞、精心的時刻、接受禮物、服務的行動和身體的接觸。    愛語1:肯定的言詞   心理學家威廉·詹姆斯(William James)說過,人類最深處的需要,就是感覺被人欣賞。對那些安全感低、有自卑情緒模式的人,缺少安全感時,就會缺少勇氣。而這時,如果配偶能給一些鼓勵的話語,往往會激發出對方極大的潛力。關鍵詞:鼓勵、肯定、仁慈、謙和李眉希望丈夫能幫她給地板打蠟。無論怎樣提醒,丈夫就是無動於衷,反倒在每個週末把MTV Unplugged(不插電)音樂影碟,看得如醉如癡。一年過去了,李眉越想越惱火。   “你確定他知道,你的要求是幫你打蠟嗎?”咨詢師問。”我肯定。…『你丈夫做過的什麼事情,你覺得滿意?…『他很愛整潔,從不亂丟衣襪。我的車都是他去加油保養。如果朋友一起吃飯,他酒店經紀總是搶先埋單…一…『我的建議是,從現在起,不要再提幫你打蠟的事,下回丈夫幫你做的任何事情,你都口頭讚美他一下,比如,謝謝你幫我加油,而不要說,我的車又沒油了'你去加油吧…一”離開時,李眉對咨詢結果並不滿。而3周之後,她卻興奮地打電話給咨詢師:”你的建議非常有效。”   很多人成長的家庭管教嚴厲,無論多麼努力,父母的誇獎都很吝嗇。這樣的孩子成年後,會有比較嚴重的自信危機,這也發展出他∕她的主要愛語——肯定的言辭。對他們而言,被欣賞與讚美,勝過其他。   另外,鼓勵不是施加壓力。如果妻子並不希望減肥,而丈夫卻說”你一定能變得更瘦”就不能算一種鼓勵的愛語。要在對方心甘情願去做一件事時,再送上他∕她需要的肯定的言詞。   練習:   如果配偶的愛語是”肯定的言詞”   1.用一張卡片寫上”言詞是重要的”,貼在你的梳妝鏡上。   2.寫信用貸款下每天你對他∕她說的肯定的言詞,堅持一周,然後和他∕她一起,看看你的記錄。你可能會發現:你說的很好,或者,其實很差。   3.定一個目標,比如連續1周,每天對配偶說不同的讚賞的話。尋找配偶的優點,並告訴他,她,你多麼欣賞那些優點。   4.當你感到用詞貧乏時,留心報刊中那些肯定的言詞。   5.寫一封情書給他∕她。   6.在他∕她的父母朋友面前讚美他∕她。   7.告訴他∕她,你是多麼欣賞他∕她的某個優點。    愛語2:精心的時刻   什麼是精心的時刻?答案是:給予對方全部的注意力。你是否留意過,一起用餐的男女,婚前約會和已婚夫婦,非常不同:前者彼此注目,後者則東張西望。所以,稱得上精心的時刻必須是全神貫注的交談,或是一頓只有你們兩人的燭光晚餐,也可以是手拉手的散步。活動其實是次要的,重要的是花時間”鎖住”對方的情感。   關鍵開幕活動詞:   同在一起,精心的會話,學習交談”她一直抱怨我沒時間和她在一起,可我的確非常忙。”陳桐一直在描述著他的職業生涯,如何走到今天,將來的夢想…一”你是獨自生活,還是希望和妻子孩子一起生活?”咨詢師問。”當然要和家人在一起,讓他們分享我的成就:房子不是越換越大了嗎?孩子也進了雙語幼兒園,所以,聽到她抱怨,我就更難過。”   咨詢師說:”妻子為什麼抱怨?因為她的愛箱是空的。也許她要的不是更多的衣服和首飾,你只給了她可憐的一點時間。在你的愛裡,她不覺得安全。因此,請嘗試為妻了花些時間,不是一邊看電視一邊聽她嘮叨,而是給她一個全神貫注傾聽她的精心的時刻。”   即便你笨嘴拙舌,也不要擔心不能送出精心的時刻。你只需點頭說,喔,是這樣,好吧…相信也一定能收到效果。你的配偶並非址你拿什麼主崽,他∕她在意的就是你能全身心地陪伴他∕她。  東森房屋 練習:   如果配偶的愛語是精心的時刻   1.一起散步,問對方,”你童年最有趣的事是什麼?”   2.請配偶列一張單子,寫上他∕她喜歡跟你一起做的5種活動。在接下來的5個月,每月做一種。   3.問問他∕她,和你說話的時候,他∕她最喜歡待在哪兒?什麼時候?……也許下次交談,你們就會靠在沙發上,而且是晚上9點。   4.想一種他∕她非常喜歡而你卻很少過問的活動,比如買彩票,看法網公開賽…··告訴他∕她,接下來的這個月裡,你希望和他∕她一起參與一次。   5.每天找些時間,分享當天的趣聞。   6.在未來的一段時間,安排一次只有你們兩個人的旅行。     愛語3:接受禮物   禮物是愛的視覺象徵。它可以是買來的白做的或是找到的。禮物是一件提醒對方”我還愛著你”的東西,事實上,這是最容易學習的愛的語言之一。   關鍵詞:禮物和金錢,把自己室內設計當成禮物   練習:如果配偶的愛語是接受禮物   1.嘗試一次禮物大展示:早上送他∕她一塊巧克力;下午發條情話短信:晚上送他,她一束鮮花……觀察他∕她的反應。如果他∕她又驚又喜,恭喜你,他∕她的愛語就是接受禮物。   2.親自動手製作禮物。也許它只是回家路上拾到的一塊石頭,紋理粗糙。其貌不揚。只要配上一個小盒子就OK了,因為裡面的字條上寫著:它就像我,等著你去打磨。   3.選擇一個星期,每天都送給配偶一件禮物,可以肯定的是,你的配偶一定會記住這段日子,就像記住蜜月旅行的時光。   4.存儲”禮物點子”,只要你的配偶無意中說出”我喜歡…”,就把它悄悄記下來。   5.一定不能忘記長存之愛的禮物,比如結婚紀念、生日等。也許,在某個地方種棵樹既有創意,也能向別人誇耀。    愛語4:服務的行動   這是指做配偶想要你做的事,你替他∕她服務情趣用品因而使他∕她高興,表示對他∕她的愛。當男女熱戀時,為對方服務是自願的,甚至費盡心機。但婚後,很多人變得完全不同了。   “結婚前在我家,他總陪我一起洗碗,現在,他連我回娘家都不願意。”張蕙說。   “為什麼呢?”咨詢師問男人。”戀愛時,不去她家我就見不到她,這方面她父母管的挺嚴。而我覺得幫她做這做那,也很自然,是為我愛的人做。婚後,我不做,是因為我父親在家裡就從不做這些。我不是不願意她回娘家,但我希望一周中有3天,我下班回家時晚飯就已經做好,而她根本做不到。”   “約會時,是什麼讓你覺得他真的愛你?”咨詢師問張蕙。”他願意幫我做每一件事。”張蕙答,所以,婚後,丈夫不幫你了你就覺得他對你的愛少了;而丈夫則希望你變成他父母的模式:男人上班,女人操持全部家務。但是,這與你和他約會時的要求,完全不同……”   咨詢師請雙方各寫一張單商務中心子,如果做了_上面所說的哪些事,自己就會覺得很高興。   張蕙的單子:希望他下班後能替我照顧孩子,尤其是我做飯的時候:至少一個月陪我回娘家一次,不要讓我沒面子:和朋友打籃球時偶爾帶我去看看,不要週末總留我一個^在家忙家務。丈夫的單子:在我回家前她至少開始做飯,這樣40分鐘內就能開飯:每天起床後她能鋪床:每個星期和我父母通一次電話。   如果配偶的愛語是服務的行動,你可以在單子上列得更多,比如10個,並請對方按重要性排序。如果經濟允許,可以僱人完成你的”服務的行動”。另外,還可以問對方:”如果這個星期我可以做一次特別服務,你想要什麼?”相信不久之後,你的配偶的愛箱就會滿起來。     愛語5:身體的接觸   肢體接觸是人類感情溝通的一種微妙方式,也是愛的表達的有力工具。性生活只是這種愛語的方式之一,牽手、親吻、擁抱、撫摸都是身體的接觸宜蘭民宿。對有些人來說,身體的接觸是他們最主要的愛的語言。缺少了它,他們就感覺不到愛。   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你傷害過你的配偶,比如輕微的暴力,一定要請求對方的寬恕。另外,要和配偶討論,喜歡的身體接觸是哪一種。   關鍵詞:觸碰,撫摸   練習:如果配偶的愛語是身體的接觸   1.吃飯時用膝或腳輕輕觸碰配偶的膝或腳。注意,不要用觸碰腳下寵物狗的那種感覺。   2.配偶做飯或者看電視時,從後面輕輕抱住他∕她,持續至少5分鐘,直到他∕她不要你這樣為止。當然,你要克服立刻擁他∕她進臥室的衝動。   3.在浴缸裡放滿溫水,然後對配偶說,想不想一起來?   4.散步的時候,拉著他∕她的手。   5.家人和朋友來訪時,當著他們的面抱—下你的配偶,或將手搭在他∕她肩上。你一定會得到配偶的雙倍情緒高分一因為你就是在向他∕她表示,”儘管有這麼多人,我還是得說婚禮顧問我愛你。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r46lrlf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